台灣募資平台介紹

5种常见的众筹平台介绍

众筹」顾名思义就是向群众发起募资的活动,实现「你有想法,我来赞助」,集结群众的力量一起达成提案者个人或团队的目标,而能发起募资的精髓莫过于一个好想法、好创意或好故事说服大众买单。

作为提案者及赞助者的媒介的募资平台,近几年在台湾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层出不穷的平台中,比较知名的平台有哪些?各自的特色为何呢?以下整理了常见的募资平台介绍,帮助你更加了解!

作为提案者及赞助者的媒介的募资平台,近几年在台湾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层出不穷的平台中,比较知名的平台有哪些?各自的特色为何呢?以下整理了常见的募资平台介绍,帮助你更加了解!

众筹平台最常见的两种类型

1、回馈型众筹

回馈型意味着赞助人可以透过资金赞助获得产品或服务,大多此类的募资提案会出现在综合型的募资平台,所谓综合型就是募资项目类型可以很广,从设计、科技、艺术到运动,各种面向的募资都存在于同个平台上。

flyingV( 图片来源 : Google)

flyingV 是属于典型的综合性众筹平台,也是台湾最有影响力的众筹平台,专案类型多元且专案总数最多,众筹提案五花八门,共分为十二大类。知名成功案例包括 POIEMA 空气净化器、 金萱,新时代中文字型 。 flyingV 采用「All or Nothing 」的模式,若提案未达众筹金额,平台将全额退还给赞助者,若提案成功则抽 8%的费用。

啧啧众筹平台( 图片来源 : Google)

啧啧,当我们看到很棒的产品时会发出啧啧般的惊叹声,这是啧啧的命名由来,啧啧也属于综合性平台,提案类型非常多元,为人所知的成功案例包含眠豆腐、 MOFA 、 Pockeat 等创意设计类型的日常用品,为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可能。若提案未达众筹金额,平台也将全额退还给赞助者,若计画成功同样抽 8%的费用,其中包含金流服务和手续费以及啧啧网站的维护费用。

2、捐献型众筹

捐献型为赞助人直接小额捐款,且无获得实质上的回馈,偏向公益类型的垂直型募资平台。

GoDream 台湾一起梦想公益协会( 图片来源 : Google)

Go Dreamer「台湾一起梦想公益协会」每个专案皆为 100 元小额捐款,是 GOMAJI 等多家电商共同支持的公益平台,依靠电商捐赠的电子发票维持营运。 Go Dreamer 为了将资源100% 利用在刀口上,他们对于提案有着严谨的把关程序,提案后将派专员审查,优先处理自立、创新、面向未来、有助于他人的梦想的提案方向,目前已协助推进470 个公益专案。另外 Go Dreamer 不向需要帮助的单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甚至吸收所有成本,包含手续费、银行金流费等,让赞助者的捐款 100 % 用于该专案。目前正在推动如「给毛孩子找到家的机会,小额捐款」等专案。

Red Turtle ( 图片来源 : Google)

RED Turtle 的理念是「集结同好一同让好事不断发生」,集资类型专注在几个领域:「儿童教育」、「弱势关怀」、「环境保护」、「动物保育」、「转动人生」, 在专案计画成功时,Red Turtle 不会从专案中抽成。秉持着「专款专用」赞助者对单一专案的款项只会用在该专案,而平台营运或人事成本的花费有独自的捐献管道,将每笔款项做出明确的区分,失败的专案将退还款项给赞助者。近期成功的专案为「协助弱势孩子完成单车环岛的梦」。

Airfunding募資平台

Airfunding 是国际性的社会公益众筹平台,较为特别的是除了以社会公益、帮助弱势的专案类型外,还有达成个人目标的类型,例如已众筹成功的日本梦想之旅,说明了只要有好的故事,人人都可以发起众筹。 Airfunding 众筹类型主要为十大类别,从医疗、灾难、家庭、社区、移民、教育、艺术、商业、留学到旅游, Airfunding 同样也不会对专案抽成,无论专案是否达标,平台皆会将总众筹金额提供给众筹者。

回馈型的众筹平台能让赞助者共享好的商品,并且让大众参与产品诞生的过程,而捐献型虽然没有实质的回馈,却能让赞助者获得心灵上的满足。但不论是哪种类型的募资,共同点都是一个意义的诉求,透过大众的力量一起完成,推进社会往正面的方向前进,不论你有好想法想被看见,或是你也关注公共事务并且想尽份心力、成为赞助者支持好创意,做好事,都赶紧行动,一起让美好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及社会中吧!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