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前你應該準備好的事情

群眾募資前,你應該準備好的5件事情

先來釐清群眾募資的重點

其實就是是利用網路世界的資源網友集資以達成目的,也等同於在像大眾提案,有優秀的主題及內容,更可能讓眾人買單,因此群眾募資前期的準備就是關鍵,以下分享五點,是群眾募資前應該準備好的事情,本篇會專注討論於捐獻型的募資準備

募資主題規劃

首先要決定要進行哪種主題的募資,也會影響後續籌備的走向,主題規劃的目的是釐清此次集資是為什麼做、為誰而做,主題計劃寫得愈具體,可信度愈高,也能夠讓人們更清楚參與贊助的意義。
在捐獻型的募資裡,以 Airfunding 募資平台來說,專案種類有幾個面向:
醫療、災難、家族、社區、移民、教育、藝術、商業、出國留學、旅遊

募資目標

事先估算出所有需要集資的花費。可以製作表格、圖表向贊助人說明規劃要如何運用這筆金額,你有什麼目標、並且如何達成它,因為贊助人總是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妥善的運用,寫得愈清楚透明,能讓人更明白你想進行的專案,提高贊助意願。

如 Red Turtle 募資平台上的專案「2019攜手築夢-單車環島」將需要的經費以表格方式清楚的羅列出來,讓人一目瞭然。

募資計畫經費運用表格呈現最清楚
單車環島募資計畫經費運用

募資時辰規劃

一般來說,向大眾集資的時程約是一到二個月

但集資前也會花上一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企劃內容,也是最需要花時間發想的階段,會定調出專案的主題及目標,到了第二階段則是素材的製作及專案送審,最後專案上架後則需要加強推廣,讓募資專案的能見度提升。

募資規劃三階段
募資時辰規劃

緊急募資計畫

但如果是較臨時的情況下,如遇到災害或緊急的醫療事件,通常無法有充足的條件可以準備,又需要盡快獲得援助,那你可以優先進行以下兩點

一、清楚陳述募資緣由

緊急情況下,不求專案完整,只求能清楚地傳達困難,建議盡可能地將現況及需求陳述清楚,如交代前因後果、我現在面臨到的困難,如果有一筆資金將如何改善問題。

二、快速傳散募資專案資訊

因為專案較為緊迫,所以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曝光以獲取更多贊助,可以利用眾人的力量,以 Airfunding 來說,專案除了資金贊助,也能通過分享提供幫助,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所以能在專案主頁加上行動呼籲,讓更多人願意幫忙傳播這件事情。

透過分享將募資計畫傳遞出去
透過分享將募資計畫的資訊傳遞出去

群眾募資素材內容製作

募資頁面可以利用文案、圖片及影片等不同的表現形式來傳達專案內容,但不論如何標題及文案都是必備的項目。

一、能傳達募資宗旨且吸引人的標題

標題一定要能清楚傳達宗旨、吸引點擊,可朝著專案執行後帶來的價值為方向:
如 Red Turtle 平台中其中一個專案標題「救援孩子遠離暴力 重新站上人生舞台」專案的訴求是為孩子開啟一個新的人生 ,帶有結果的標題能更直接讓大眾感受到參與贊助的價值。

二、故事性的募資文案

捐獻、公共類型的專案注重的是專案背後的理念與價值,所以說好一個故事是很重要的,好的故事能讓人認同、獲得迴響,進而引起行動。而圖文並茂更能有加乘的效果,幾張照片總比想像的畫面更具體真實。
如果屬於緊急類型的專案,可以利用文字來加強力道,如想要營造急迫感,「緊急召集」、「緊急救援」等用語加入標題。需要強調事態嚴重性,可以加入量化數字,如「病危 5 天」、「颱風造成 16 間房子崩塌,52人無家可歸」等,讓人能更好的同理狀況。

募資推廣規劃

在前期準備已經完成,專案上線之後,可以善用社群平台的力量,將募資資訊發佈到個人的社群頁面之外,還可以找與主題相關的社團或平台發佈,因為通常在這些地方聚集的群眾,都是對此主題感興趣或有共鳴的,所以他們可能會有更高的認同感及贊助的意願,幫助你更快速的達到目標。


以先前提到過的「2019攜手築夢-單車環島」專案來說,除了將資訊發佈到公益相關社團外,也能夠嘗試放上「單車環島社團」「車友社」等熱愛騎單車的人會聚集的平台,因為他們有共同熱愛騎車特點,希望更多人了解這項運動的樂趣,能同理想完成單車環島的夢想的人,更有可能出手相助。

募資推廣規劃之重要
募資推廣規劃

以上是群眾募資前,你應該準備的事情,從募資主題到設定目標,並將任務切分後列出時程表,進行文案、圖片等素材準備,在上線後盡其所能的推廣專案,以達成目標最大化。

如果你也正好想要進行群眾募資,確認一下清單中的五點事項,讓前期的準備能夠更加的完善!

這邊還有更多的募資案例可以供您參考:透過Airfunding募資平台籌到母親回國的旅費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