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募款平台的贊助者,幫助不同面向的弱勢族群

成為募款平台的贊助者,幫助不同弱勢族群。3大平台介紹

幫助不同社會弱勢族群,從募款平台的連結開始

隨著網路與電腦資訊的傳遞與發展,我們已經可以不用出門,就能藉由不同的網路平台獲得新知,了解正在世界上發生的大小事,除此之外,也能透過資訊的傳遞,關心到更多我們原有生活周邊以外的人事物,例如:非洲孩童的鞋子捐助…等,很多人會覺得資訊與各種電子商品的發展,增加了人與人的距離,但透過網路,反而使我們認知到世界很大而我們卻很渺小,並可以透過網路訊息,甚至是社群互動FB、Twitter、ptt…等討埨文章,明白社會中更為渺小的族群是如此地遍布在世界各地,等著我們的幫助。

當我們開始發覺不管在國內外,其實有許多人過得並不如我們所能想像,如果能在追求我們所希冀的財富、名譽之外,人人都能夠多一點關心這個社會,每一個人能用一點點小小的力量幫助社會弱勢,是不是就能減少更多貧富差距的問題,使得社會發展出互助的力量。

不同募款方式把愛心轉換為實際行動

透過網路獲得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群資訊後,通常會透過一些公益管道進行捐助,如簡單且直接在便利店、餐廳或公共機關的募款箱捐獻一點零錢;較大型的公益活動如募款餐會或音樂會,可以透過募款為主題,也讓贊助者感受氣氛能夠優一定的回饋;近期公益團體也開始在網路上發展定期捐款、商品義賣或專案小額捐款,來替團體獲取資金營運並幫助公益團體服務對象。

然而,上述募款方式,大多無法明白整體公益募款的計畫,以及後續募款的情況、發起人受益發展狀況,另外,對於捐助對象,通常也屬於具有一定人數的特定族群,相對來說,有很多單一的個案仍然無法透過這些募款平台獲得大眾的支持與捐助。因此,公益募款搭上集資(英文 CrowdFunding)潮流與基礎,提供一個開放給團體或單一個案的平台,有效擴大公益所能幫助之對象,是公益活動發展的一大趨勢。而現在集資的方式,在台灣已逐漸蔚為成熟,已有許多發展得不錯的平台如嘖嘖、FlyingV…等,並且除了商品集資之外,亦產生許多非商品的集資成功募款範例,例如:柯文哲的TeamKP專案政治募款、非常召集平權公投廣告的社會議題集資、十二夜2電影集資計畫的影視/公益募資…等,都證明募資平台與專案的發展的價值,如果能透過這些募款平台,我們想傳達給社會的愛心,也必能有更好的發揮。

不同募款方式
透過不同的募款方式募資了解集資趨勢

透過網路公益募款平台助人

在不同的公益募款網站平台上,對於有意願成為贊助者的人而言,能透過網站中的專案介紹、影片與故事,快速瞭解捐助對象的需要,更可以追蹤自己捐獻的影響,這些人可以是遠在非洲飢餓的難民,可以是一群夢想能打一場比賽的棒球小將,可以是一位想要能好好上學的孩子,更可以是一位住在隔壁懷有環島夢想的老人。透過網路公益募款平台,任何人都能提出自己的需要,我們的捐助不再指是能幫助到已經加入社會團體的族群,而是這些平常微不足道,很難接觸到人群的族群。並且透過小額的資助,就能點點滴滴實現這些需要捐助的人心中所願。

目前網路公益募款平台有很多,國外較為知名的有omaze平台,藉由名人的宣傳,使贊助者充滿與明星的互動,並打著在捐款贊助之外,還可能抽取到與名人共度美好時光的機會,用這種贊助者與受捐助的團體能互利的方式,在國外興起網站公益募款的風潮;而聯合國所建置的sharethemeal也是著名的公益募捐平台,主要是透過平台的金錢捐獻贊助糧食援助,將金錢轉化為幫助不同國家的糧食計畫。較為可惜的是,上述兩個平台雖然有助於推廣公益與回饋,但需要由大型慈善機構或聯合國組織才能發起,非一般民眾能洽談合作。

我們既已知道公益募資平台在國外已經蔚為成熟,而我們可以在台灣透過哪些平台,在合乎法律的前提下,了解不同專案發起人的故事,成就那些需要社會資助的弱勢族群呢?以下幾個平台介紹提供參考,如要進行捐助,就需要多多了解不同募款平台的評價以及規定,以避免遇到違法或詐騙。

  1. 度度客

在度度客網站上提供兒童教育、弱勢關懷、動物保育、環境保護、轉動人生、校園專案的不同分類的公益募款專案類型,可以檢視專案完整提案內容,能向提案人進行問答,並了解整體專案進度狀況與贊助情形,而大多專案提供贊助者相關的回饋,在幫助他人的同時,獲得一些相應的回饋。

要注意的是,在專案未達到集資金額時,每一筆退款產生之金流手續費,會需要由贊助人自行吸收,另外比較可惜的是此平台目前主要贊助為台灣地區,尚未開放海外贊助的管道,較不易有機會接觸不同國家案例的機會。

平台依靠專案發起成功後的募集資金抽一定比例做為營運資金。

  1. RED Turtle

RED Turtle提供兒童教育、弱勢關懷、動物保育、環境保護、轉動人生的不同分類的公益募款專案,網站專案能提供完善與透明的資訊,能輕易了解整體募款計畫說明,亦提供專案進行進度與問答,能較好地追蹤專案執行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RED Turtle目前採會員制,在註冊時會表明使用類似扶輪社的方式做會員登記,除了專案發起人,贊助者亦須透過加入會員才能捐助平台發起專案時,可能會使贊助者不易決定是否加入平台進行捐助,比較可惜的是此平台目前主要贊助為台灣地區,尚未開放海外贊助的管道,較不易有機會接觸不同國家案例的機會。

平台營運透過天使會員加入的定期捐助而營運,並不額外收取專案的募款費用。

  1. AirFunding
目前第一的募款平台
目前第一的募款平台

AirFunding網站平台加入會員是以手機進行驗證,以網站資安考量上相較為安全且容易,且不需加入會員即可贊助專案,比起一般的平台更容易進行資助,且平台目前提供200個以上國家進行募資,相較能接觸到更多需要關懷的案例,能推行更多公益的議題,幫助除了台灣地區以外的人。

平台也提供社群分享功能,提供自己捐助之外還能有效地協助專案發起人在不同平台上進行宣傳,較可惜的是網站提供的訊息較少,但卻較能容易一目了然的閱讀每個個案的故事,簡單的介面更能落實讓一般民眾甚至孩子都有機會發起專案,而使贊助者可以認識各種不同人員的需求,比起一般募款平台,AirFunding提供更多的募款類型如醫療、災難、家庭、社區、移民、教育、藝術、商業、出國留學、旅遊等不同分類的公益募款專案,使更多需要協助的人,能透過平台被認識因而受到資助完成夢想。

*要如何使用AirFunding募資?請按這

平台的營運仰賴網站捐贈者所捐助之金額營運,並不額外收取專案的募款費用。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