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動也可以靠大家揪團達成

公益也能靠揪團?!揪團做什麼公益活動好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公益活動也可以靠大家揪團達成

在過去,我們會因為希望能從店家得到一些折扣的機會,選擇一次購買比較多的東西,例如:一次購買50張的電影票或者禮券,得到8折的折扣;在量販店一次購買比較多的商品,也能使用較低的價格買到需要的商品。

近年極簡風開始興起,有很多人開始喜歡一切從簡,盡可能去除多餘的事物,大家漸漸習慣盡自己所能與可以使用的程度去購買東西,而因為折扣選擇購入大量商品的年輕人也相對慢慢減少,但對於年輕人來說,經濟能負擔的事物有限的情況之下,如果能有折扣又不需要購入大量商品,是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因此,促成揪團行為的生成,透過揪團,我們可以找一群人去分攤商品數量還能獲得商品折扣,於是什麼都能揪團的時代來臨了,揪團買東西、揪團去旅行、甚至還能揪團做醫美。這樣揪團的方式,不僅達成大家的目的,更因為是透過口碑或朋友的力量,降低了網路詐騙或違法的疑慮而變得更盛行。

透過社群平台(例如:ptt、FB社團…)與網路越來越發達,揪團的發展也演變為除了只能揪身邊的人以外,還能在不同平台上如ptt或FB社團,進行團購的發起與跟團,揪團的力量就這樣藉由網路的散播,形成了強大的勢力,漸漸成為大家的日常的一個部分。

但透過揪團的力量,僅僅達到商品打折的目的,不是很可惜嗎?如果愛心也能透過揪團以及網路的力量,變得更壯大,幫助這個社會更好,是不是也很值得揪團一起實現呢?

怎麼揪團做公益?

 社福與公益組織活動,在很多公益資訊中心有
社福與公益組織活動,在很多公益資訊中心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們都知道,因應不同的弱勢族群,社會上建立起大大小小的非營利公益組織、民間團體以及政府社福單位與機構,都是為了集合眾人之力,在合乎社會期許與募款法律的前提下,去協助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而除了倚靠團體或機構中負責各項大小事務的人員之外,團體發起的各種公益活動,也是希望藉由不同性質的公益活動,能吸引關心各式各樣議題的民眾,集聚眾人之力,使公益與社會議題獲得更多的支持與資源。

不管是小小的募款箱或是到募款音樂會這樣較大型的活動,公益組織也是憑藉著揪團的力量,使公益活動能獲得更多社會的關注。

自發性公益活動的重要性

自發性公益活動
自發性公益活動

(圖片來源:unsplash)

大小公益組織與政府社福機構的存在固然必要,但也有許多需要幫助的族群,可能無法在既有審查或捐助的體制下獲得所需要的幫助,因此,也出現了許多自發性的公益活動,例如:有些團體在某些蔬果價格下跌時,會發起團購的機制,幫助農民順利賣出手中滯銷的蔬果,藉由實體或網路的宣傳;有些團體提供機構中需要幫助的孩童工作機會,如種植水果或製作甜點,藉由訴說團體理念與孩童努力的故事,使用網路團購的方式,販賣孩子們辛苦的成品。

這些自發性的公益活動,藉由網路或社群媒體的宣傳,也日益為人所認識,甚至常見辦公室同事分享貼文並發起團購,幫助這些未被社會或公益組織注意到的團體,也能有自立更生或獲得幫助的機會。

公益募款網站可以很有效的回饋到發起者身上

公益募款網站
公益募款網站

(圖片來源:unsplash)

藉由既有的組織或社群媒體,我們可以接觸到一定比例需要幫助的族群,但那些捐助或者購買商品的費用,要如何應用在這些需要的人身上?後續這些組織怎麼規劃相關財務?似乎都不是我們可以接觸或了解到的內容。

公益募款網站Airfunding誕生

公益募款網站(如:airfunding)的誕生,不僅讓更多未被社會注意到的人,有機會藉由募款網站,能有一個訴說自己的故事並且發起募款計畫的募款平台,更讓願意關心各種社會議題,並且提供贊助的人,接觸到自己關注議題或更多過去未能有機會接觸的角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需要支持的人一點資源,還能藉由每個募款計畫內容,了解自己捐獻的意義與後續的發展狀況,也許只是一點旅費、一份營養午餐、一點教育基金,都能藉由募款網站實質地且透明地提供幫助。

這樣的公益募款或集資方式,也在國外有許多成功的範例,除了英文網站,也有許多提供台灣使用的網站出現。也許每個人能捐助的金額都不是很多,但募款網站存在的價值,就是藉由網路的力量,形成聚眾的效果,就像我們看到很多的集資募款範例的成功如:柯文哲TeamKP政治募款或是非常召集的平權議題募款…等,藉由募款網站這樣的平台,我們也能集合世界的眾人之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幫助網站上的募款專案達標,藉此更增加世界善的循環流動喔。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